《海底两万里》优秀读后感悟
风,拂过一树凄美而绚烂的梧桐,那树叶仿佛一群破茧而出的枯叶蝶,正积蓄力量,放飞天空。一个疑问在我心中扩散——为何这叶子不在树上安逸地度过余生呢?毕竟,在梧桐树的庇护下,可以少一些岁月的摧残。抬头望向那树,一片,两片……梧桐叶挣脱了树,飞向天空,孤独而又执着地飞舞着。我叹了口气,拾起手边的书。
轻启书扉,我已站在了浩瀚的太平洋边际。望着一望无际的海洋,耳畔是人们议论那个海上怪物的声音。我乘上林肯号,与阿龙纳斯教授一起观赏太平洋美景。然后掉入海中,随着海浪沉浮,爬上鹦鹉螺号,与尼摩艇长打了个照面,就此开启了海底两万里的环球旅行。在重重历难中懂得与收获,最终回归大陆。
从野性十足、渴望自由的尼德﹒兰,到沉稳认真、善于分类的康赛尔,再到博古通今的阿龙纳斯教授,凡尔纳在《海底两万里》中塑造了许许多多生动典型的人物形象,把人性的美与丑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。而我以为,这其中个性最为鲜明的那一位,定是尼摩艇长——那个高傲、直率、刚毅的达卡王子。
尼摩艇长的心是勇气铸成的。在大西洋,鹦鹉螺号潜入了深16000米的海底,这时潜艇的钢板和厚玻璃全被压力所致变弯,但他意志坚定,不屈不挠;在墨西哥湾流里,尼摩艇长无视狂风暴雨,傲立船头,毫不退缩;在北大西洋,鹦鹉螺号被章鱼纠缠,又是尼摩艇长带头拿起斧子,与其肉搏……在海底两万里历险中,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。
纵观尼摩艇长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,可以发现,他的勇气推动了历史前行的车轮。他为了搜集海底金银,支援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,耗资200万法郎制造了鹦鹉螺号,本就是一个只有勇气才能做出的决定。他是在反抗殖民主义斗争中浴火而生的民主斗士,他渴望的不是金钱与财富,而是自由与幸福。正是因为他的勇气,人类才在当时探寻到了更深的海洋世界,改写了海洋史。也正因为他的勇气,改写了民族的命运,祖国的历史。可以说,他用勇气,决定了历史。
我抬头,眼前仿佛又幻化出了那作文/一片片飞离梧桐树的叶儿,它们用自己清晰可辨的经脉在天空里留下的色彩,成了我心中挥之不去的牵挂。我突然懂得,梧桐叶的离开,是为了给人们留下心醉神迷的美,它们必须鼓起勇气,挣脱温柔的束缚,去平淡的一生里决定色彩的弥留。谁言片叶不知情?它们也有决定春夏秋冬与历史缤纷的权利,因为他们有勇气,在冷冽里飞翔。
用勇气逐梦的何止这梧桐叶,何止尼摩艇长。建安五年,曹操在与袁绍的官渡之战,书写了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。当时袁绍出师讨伐,坐拥10万精兵,粮草丰足,国力雄厚。曹操兵力不足,究竟是如何以弱胜强的呢?有人说,是他的智慧和谋略。但我以为他孤注一掷的胆识和勇气才是关键因素。曹操带领精兵,奇袭袁军粮仓,尽全力摧毁敌军粮草,使敌方军心动摇,继而击溃袁军主力,赢得官渡之战,奠定了他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。正是因为曹操比袁绍多了一份勇气,才决定了历史授予他的霸主之冠。
岁月流转,152年后,凡尔纳在书中所叙述的道理仍一尘不改,他说:“在海中我不承认有什么主子,在这里,我是自由的,对我来说,陆地已经死亡,地球上所需要的不是新大陆,而是新的人!”是的,这世间需要充满斗志和勇气的新人类。
也许,决定国家、民族和人类历史的人物,除了具备超常的勇气,还需要契机。但作为一个身处和平年代的普通人,我们仍然可以用勇气书写自己的人生,决定自己的历史。
生活,像一场跨栏赛,处处设立着障碍。而开启这些障碍,就是为了让你用勇气去争夺生活中最棒的自己。勇气,让你的生活不再恍惚;勇气,把你的挫折化为经验;勇气,为你的前行增添动力;勇气,使你的人生充满希望……
窗外,梧桐摇曳,一树缤纷。一片梧桐叶飘然而下,轻轻地落在窗台上,仿佛在描绘着斑斓的梦想。突然之间,我发现横在自己面前所有的困难都变得无比渺小。是的,唯有勇气,决定历史。
你知道吗?
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《海底两万里》
你一定会铭记它
勇敢前行……